共读悦享 共筑育人┃长春建筑学院开展教师读书会活动(第3期)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3-05-12  浏览次数:10

图片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助力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构建教师学习共同体,营造教学文化氛围,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和综合素养,由学校教师教学发展处主办,人工智能产业学院承办开展了第3期教师读书会活动。

5月9日,学校第3期读书会通过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活动由人工智能产业学院大数据教研室教师高飞主持,大数据教研室主任郭子源担任本次活动的领读人,学院无教学任务的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图片

领读人郭子源选择了《大学的革命 MOOC 时代的高等教育》一书与大家分享,并在交流研讨环节设置了三个问题:1.对MOOC技术的了解与使用经验;2.对高等教育改革的理解;3.如何在当今信息化时代探索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针对问题,与会人员结合教学实际,分享了教学经验和体会。

图片

在对MOOC技术的了解与使用经验方面,与会人员一致认为,MOOC是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它可以为学生提供更加灵活的学习方式,让学生体验全球顶尖教师和专家授课,学习最前沿的知识和技术。郭子源分享了在MOOC课程上的学习经历,提出MOOC课程的优点在于课程的多样性和灵活性,同时还可以提高学习效率。

图片

在对高等教育改革的理解方面,与会人员探讨了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性和目标。高飞老师认为,高等教育改革的目标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朱新丽老师认为,高等教育改革需要从课程设置、教学方法、评估方式、师资队伍建设等多个方面入手。

在探讨如何在当今信息化时代探索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方面,与会人员讨论了教育技术与教学内容的融合、教师和学生的参与和反馈等问题。赵凯光老师认为,探索改革的过程需要注重技术服务于教学,同时要注重教师和学生的参与和反馈,不断地完善和优化教育教学模式和方法。

最后,郭子源老师总结了本次读书会的内容,并鼓励与会人员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积极探索新的教育教学模式和教育技术,为高等教育改革作出贡献。

本次读书会活动通过交流研讨,互学互鉴,教师们剖析了MOOC和传统高等教育模式的优缺点,发掘了它们的共性和互补性,教师们表示要将MOOC和传统教学有效融合,构建融合式教学模式,提升教学效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