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长春建筑学院 2023 年吉林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选拔赛”的通知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3-04-04  浏览次数:10

各学院:

为迎接2023年6月份的吉林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及2023年10月份在长沙理工大学举办的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同时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广大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分析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校决定举办“长春建筑学院2023年吉林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选拔赛”。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全校、二、三年级在校学生。

二、比赛时间、地点

时间:2023 年 4月 18 日 12:00

地点:土木工程学院实验楼一楼大厅

三、竞赛题目及要求

(一)竞赛题目

桥梁结构模型设计与制作。

(二)结构模型

1、结构要求:

参赛队设计并制作一个桥梁结构模型,制作完成后的模型放置于承载台上。如下图所示:

模型结构形式不限;模型的层数要求为二层,顶层必须设置可放置二级加载装置的加载平面,平面上必须可以放250mm×200mm规格的长方形加载垫(黄色为加载垫)。底层平面需设置至少两个加载点(以此满足加载要求) ,加载时,一级载导线挂在哪个加载点自定,满足加载要求、不发生刮蹭即可。                       




1三维效果图(仅供参考)

        


2 模型俯视图(仅供参考)

 

 

 

 

   


3模型正,侧立面图(仅供参考)

2、设计制作要求

(1)模型统一用白卡纸制作。

(2)模型之间粘接用胶水粘结,胶水建议使用 502 火速胶。 白卡纸,胶水和制作工具自备;模型承载台在比赛时由组委会统一提供。(安全提示:使用胶水和工具时注意防护)

(3)模型不能与承载台有任何连接。

(4)模型跨度应在515-535mm,宽度不大于300mm,模型总高度为250mm

(5)模型顶层应设置不小于250mm×200mm的加载区域。(用于放置加载板及加载垫)(如上图所示)

(6)承载台之间的净空区域不可以连接任何杆件。

3.加载要求

加载分一二级加载,加载参考模型的三视图;第一级荷载、在底层自选的两个加载点上挂重物加载、两个加载点同时加载;第二级荷载为在顶层平面上放置250mm×200mm的加载垫,通过在加载垫上放置重物加载。

第一、二级加载的加载重量由选手在提交模型时上报组委会。其中,第一级加载可选重量为:每个加载点各2Kg、3Kg、4Kg(不包含砝码挂盘重量);第二级加载可选重量为:3Kg、4Kg、5Kg(不包含加载垫重量)。第一级加载,自选手身体离开模型和砝码挂盘开始计时 10 秒后,若模型未失效,则视为第一级加载成功;第一级加载成功方可进行第二级加载;第二级加载方式同第一级加载。

失效条件:模型在加载过程中出现加载导线脱落,结构整体倒塌,结构局部杆件破坏,结构模型脱离加载台以及专家评审认为超出正常允许情形的其它失效情况

四、竞赛流程

1、报名截止: 4 月 9 日 12:00

2、参加赛题说明会: 4 月 9 日 17:00

3、提交模型、检测、称重:4 月 17 日 17:00

4、加载比赛: 4 月 18 日 12:00

五、成绩评定

i 支参赛队单位自重承载力Ki  。各参赛队模型自Mi  ,加载结束时,承载质量为Gi  ,则单位承载力为

Ki  = Gi  / Mi

 

单位承载力最高的代表队得分 100 分,为最高分,其单位承载力记为

Kmax  ,其余小组得分为100Ki  / Kmax  

六、奖项设置

次竞赛根据参赛队的最终成绩由高到低进行排名。最终设特等奖一组一等奖二组二等奖三组、三等奖四组。获得等奖及以上奖项的学生将被选为参加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参训选手。经过综合素质考核,将由竞赛领导小组从参训选手中挑选对员,代表我校参林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

七、报名办法

参赛学生以组为单位报名,每组学生 2 人,自由组队。位参赛者只允许加入一个参赛队每组参赛学生只能提交一个参赛模型。

报名方式:参赛同学加入竞赛QQ 群:282134159,在群内留言报名;后续如有补充事宜在 QQ 群内发布。

赛务联系人:关国庆:15584810210

伍星州:18843828737

 

 

 

 

长春建筑学院 教务处 

2023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