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建筑学院改革创新典型案例(八)|激发科研创新活力,助力学科高质量发展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3-12-02  浏览次数:10

编者按

为激发内生动力和活力,及时总结、推广和展示学校在教育综合改革和制度创新方面的典型经验和做法,逐步凝练形成办学特色和亮点,助力学校审核评估评建工作、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学校发展规划处组织开展了长春建筑学院2022年度教育综合改革和制度创新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案例围绕当前教育工作的重点、难点、热点,聚焦学校发展实际的一个或多个问题,创新方法、措施和机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学校微信公众号特推出“长春建筑学院2022年度教育综合改革和制度创新典型案例”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激发科研创新活力,助力学科高质量发展

一、背景缘由

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反映于学科建设水平和能力。长春建筑学院公共艺术学院经过22年的建设和发展,形成了一支科研能力、教学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兼备的教师队伍,教学、科研水平不断提高,各项成果不断涌现,但仍然存在着教师在科学研究中“单兵作战”、缺少团队意识和科研热情等制约发展的情况。目前,学校发展已进入内涵建设时期,公共艺术学院如何错位发展、特色发展也成为这一时期必须回答好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学院紧密围绕吉林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结合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三高”发展重点工作任务,理清发展思路,把握工作着力点,提出将学科建设贯穿于科学研究、专业建设、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在现有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激发教师科研创新活力,明确学科发展定位,提升学院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能力。

二、实施过程

(一)加大科研培训力度,提升教师科研能力

学院定期开展科研能力提升交流和讨论活动,提高教师的科研能力,发挥科研骨干作用,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2022年学院共举办学术交流活动6期,其中,邀请东北师范大学马丹教授针对科研项目申报书撰写思路组织学术交流,在马丹教授的指导下学院立项2023年度吉林省教育厅科研项目4项。通过学术交流和小组讨论等活动使教师逐渐养成良好的学习与反思的习惯,增强科学研究意识,以研究者的眼光审视、反思、分析和解决自己在科研实践中遇到的问题,提高了教师参与科学研究的兴趣和积极性。

(二)明确学科发展方向,打造科研创新团队

学校设计学学科是省优势特色学科B类,学院环境设计专业先后获评吉林省“十二五”特色专业、省级一流专业和省级特色高水平专业A类,《本土文化艺术数字化的保护、传承与传播》创新团队获评为省级高校创新团队。学院以省级创新团队为引领,充分发挥现有学科专业优势,根据申硕培养方向,确定了四个研究方向,分别为:文化创意产业推广研究、寒地环境艺术设计、公共艺术与手工艺设计及理论、环境艺术设计及理论。每个研究方向有学术带头人及学术骨干,定期开展研讨活动,逐渐理清研究方向,明确建设目标,通过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统筹规划硕士点建设和省级科研平台建设工作,科学规划布局,积累高水平科研成果,促进学科内涵式发展,以适应新时代多元化发展需求,为学校和地方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三)依托省级科研平台,凝练学科发展特色

学院以吉林省省属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领域研究基地——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为依托,以“区域文化+艺术”为特色,充分利用学校区域特色进行人才培养,汇聚优势资源,将吉林省萨满文化和朝鲜族民族特色与学科建设相结合,打造设计学学科特色。2022年,学院立项吉林省教育厅科研项目“吉林省朝鲜族村落民俗旅游开发策略研究”“吉林省满族剪纸文化传承与开发策略研究”。同时,结合校院定位、学科发展历史和优势资源,不断打造特色学科发展平台,以重点特色学科带动整体学科发展。

(四)构建学科建设机制,推进落实校企合作

学院聚焦吉林省发展需求,依托优势特色学科,构建“方向聚焦—团队攻关—平台支撑—成果产出”的机制,提升承担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科研任务的能力。目前,学院已组织教师联合企业开展横向课题研究13项(总经费87万),与吉林省名堂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解决企业急需的旧城区街道改造升级、布艺纺织品的设计应用、冰雪旅游工艺美术产品设计等难题,助力地方企业和区域经济发展。

三、创新之处

学院不断探索交叉学科特点和规律,促进人工智能与艺术的融合发展,通过跨学科联合组织学科竞赛和科研项目研究,实现学科融合与高质量发展。学院与电气信息学院成立跨专业联合团队,重点培育吉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吉林省人工智能大赛等竞赛作品,使学生掌握跨学科知识内容,能够完成具有科技含量的人工智能产品创新。目前,团队获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教主赛道省级“铜奖”1项、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高教主赛道省级“银奖”1项。学院与人工智能学院联合申报吉林省社科基金和吉林省科技厅项目,其中,立项吉林省社科基金项目2项。

四、效果亮点

依托我院优势特色学科,学院获评省拔尖创新人才1人、省教学名师1人。学院连续两年获长春建筑学院科研先进单位。近五年来学院科研成果显著。获批省级纵向科研课题立项共59项、横向课题13项。教师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3篇,其中,SCI1篇、CSSCI8篇、CPCI2篇、EI会议2篇、核心期刊10篇。教师获奖37项,获得专利26项。其中,获吉林省第八届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吉林省第八届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2项。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学生获奖380项。其中,“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铜奖”1项、省级“银奖”1项,“挑战杯”吉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