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建筑学院改革创新典型案例(九)丨创新优化职称评审工作机制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3-12-09  浏览次数:10



编者按

为激发内生动力和活力,及时总结、推广和展示学校在教育综合改革和制度创新方面的典型经验和做法,逐步凝练形成办学特色和亮点,助力学校审核评估评建工作、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学校发展规划处组织开展了长春建筑学院2022年度教育综合改革和制度创新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案例围绕当前教育工作的重点、难点、热点,聚焦学校发展实际的一个或多个问题,创新方法、措施和机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学校微信公众号特推出“长春建筑学院2022年度教育综合改革和制度创新典型案例”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创新优化职称评审工作机制


01

背景缘由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提出高校教师职称制度、考核评价制度、职务聘任制等系列改革指导意见。同年,吉林省委、吉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深化高校教师职称证制度改革,将高等学校职称评审权直接下放至学校,探索建立“代表性成果”评价机制、人才分类考核评价机制等具体举措要求。2020年8月,教育部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发布的《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指南(试行)》,提出了校企人才双向流动、双师双能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等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的任务要求。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提出改革教师评价,推进践行教书育人使命。2021年1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的实施意见》,提出打通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进一步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工作。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关系到教师个人成长、学校发展、教育发展大计,为贯彻落实国家和吉林省对师资队伍建设系列改革政策要求,学校持续优化职称评审工作机制,逐步完善教师考核评价制度。

02

实施过程

(一)健全职称评审制度体系

人力资源处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通过深入调研省人社厅和其他兄弟院校相关政策制度,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先后出台了《长春建筑学院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管理办法暂行规定》《长春建筑学院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条件(试行)》《长春建筑学院2021年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成果业绩评价分类及标准(试行)》等系列制度,对评审条件、评审流程等做出了明确规定和说明。并于2022年制定了《关于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职务增加双师双能型教授评聘类型的通知》,进一步丰富完善了评价机制,有效发挥职称评审工作的杠杆与导向作用。

评价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评价成果业绩时在教学、科研业绩的基础上,增加“师德与职业道德”以及“协同育人”评价,坚持把师德放在教师职称评价的首位,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将青年教师至少须有一年的辅导员或班主任等学生工作经历纳入职称晋升的条件。根据不同类别特点有所侧重,对高级职称教师分设“教学科研型”和“教学型”进行评聘。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突出教育教学实际,强调质量导向,打破“五唯”问题,科学设置了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条件,对做出突出业绩的教师开辟了直聘通道。推行“代表性成果”评价机制,引导教师努力创造高水平、高层次的成果。

(二)完善职称评审工作程序

为保障职称评审工作真正做到公正、公开、公平,在以各机关中心和教学单位等二级单位资格初审基础上,学校组织纪检监察办公室、人力资源处、教务处、科研处、高等教育研究中心等多个相关部门指定专人成立学校参评资格审查工作组,对参与职称评审人员进行资格审查。同时,依据各部门业务职能划分审查范围,对本年度参评人员的业绩成果进行了综合审核,并根据审核结果对参评人员成果业绩进行了综合评价。资格审查和综合审核工作严格执行审查人员和本人签字负责制,工作过程严肃、严谨。

评委会例会专家评审坚持以“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标准、保证质量”和“全面把握、择优评审”为原则,注重职称评审工作有利于突出学校办学特色和发展目标,服务学校重点学科、专业建设。适当关注在学校转型发展时期“双师双能型”教师的成长需求,根据学科专业发展与应用型人才师资队伍整体建设需要按岗聘任。坚持职称政策、评审标准、申报人业绩条件、评审程序、评审结果五公开,纪委对学校职称评审工作全程监督,做到公开、公平、公正,确保评委会例会的顺利完成。

03

创新之处

(一)开辟“双师双能型教授”申报平台

学校根据不同学科、不同岗位科学设置评价标准,特别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思想政治教育教师单独设置晋升系列,单设评聘条件。同时根据学校实际发展需要,科学引导教师制定发展规划,依据不同类别特点有所侧重,设置分级分类评聘机制。为了加强学校双师双能型队伍建设,本年度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对取得重大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突破、解决重大工程技术难题、在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中做出重大贡献的教师,增设“双师双能型教授”申报平台,在严把质量和程序前提下,优化完善了人才评价机制。

(二)推行“代表性成果”评价机制

在评审工作中,学校对参评人员工作成果业绩评价以高质量、高水平、高级别的代表性成果为主要依据,并以独立成果作为优先考虑,有效考虑级别成果并列的情况下,比较其他级别成果。引导教师努力创造高水平高层次的成果,使职称评审工作有利于提升学校影响力,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有利于增强科研实力。

(三)设置直聘通道

为强化工作实绩,引导提高工作质量,学校加大政策创新力度,明确设定突出业绩项目条件,从师德师风、职业道德、协同育人、教育教学、科研及学科专业建设等多方面的工作实绩对参评人员进行综合评价,并对做出突出业绩的教师,开辟了直聘通道,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时“等额推荐”评聘。

04

效果亮点

(一)进一步完善了教师评价机制

2022年职称评审工作,在严把质量和程序前提下,灵活评价标准,研究出台了《关于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职务增加双师双能型教授评聘类型的通知》,丰富了教师分层分类评价类型,进一步完善了教师评价机制,探索建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技术与技能相促进的人才评价使用激励机制,进一步加强双师双能型队伍建设,满足学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

(二)进一步激发了学校队伍活力

畅通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激发高技能人才创新活力,为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师资保障,促进现代产业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引导教职工找准自身定位,明确努力方向,更加注重高质量、高水平成果产出,激发队伍活力,为学校高质量、高水平、高速度发展提供了队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