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共识,深化改革——长春建筑学院组织召开“岗课赛证”人才培养路径探索研讨会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3-12-14  浏览次数:10

为了大力推进“岗课赛证”人才培养育人模式,以课程体系建设为工作重心,以深化校企双元融合育人为主攻方向,助力学校“三高”发展,12月14日下午,学校教务处组织召开“岗课赛证”人才培养路径探索研讨会。学校副校长张东鸣,见习副校长兼教务处处长冯永,财务管理专业、房地产经营与管理专业、电子商务专业负责人以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吴秋实主持。

图片

首先,吴秋实详细解读了“岗课赛证”的含义,提出我校首批“岗课赛证”改革试点专业的建设方向,并结合其他学校的成功案例,分析经验做法和创新点,探索适合我校的“岗课赛证”育人模式实施路径。

冯永从三个方面与我校试点改革专业负责人进行探讨交流:一是“以岗入课,课岗融合”,根据工作岗位内容,设置工作任务,制定技能标准,将岗位工作内容与课程教学内容相匹配。二是“以赛入课,课赛融合”,将竞赛标准融入课程标准,将大赛项目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将单独的知识点和技能点设计成课程项目,将综合运用设计成学期项目。三是“以证入课,课证融合”,努力做到专业课程的学习、考核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获取无缝对接,实现证书的考核过程与课程的考核过程相结合,综合评价人才培养质量。

最后,张东鸣作会议总结。他指出,“岗课赛证”育人模式是我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实施路径,本次会议通过与各试点专业负责人对“岗课赛证”育人模式的深入交流与探讨,明确了未来教学改革的实施方向,希望各专业教师群策群力,构建基于“岗课赛证”的课程体系,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拓宽就业创业渠道,培养社会需要的高质量复合应用型人才。学校相关部门要围绕“岗课赛证”育人模式的实施,制定相关工作机制,出台相关奖励政策,加强指导和检查,鼓励和引导教师积极投身到“岗课赛证”育人模式工作中,确保“岗课赛证”育人模式各项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