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建筑学院2023年教学工作 | 十一月报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3-12-01  浏览次数:10

教学工作月报

2023年第五期(总第五期)



教务处


1.开展2023-2024年度第二学期教材征订工作

教务处对各教学单位上交的教材征订任务书及教材选用审批表进行跟进、收集、审核、汇总及归档工作,并严格按照《长春建筑学院教材管理办法》,坚持“凡选必审”原则,确保教材征订工作顺利进行。


2.组织开展2023年校级微课教学比赛评审工作

教务处组织专家对2023年校级微课参赛的37个参赛作品进行评审,并对结果进行公示。其中:《园林之声》等2个微课作品获得单项一等奖;《建筑剖面图》等4个微课作品获得单项二等奖;《水文化生态园——一场工业遗迹文化的记忆》等6个微课作品获得单项三等奖;《三大改造中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等6个微课作品获得单项优秀奖;建筑与规划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别获得团体一、二等奖。


3.开展2023年度学科专业竞赛目录更新工作

为切实把学科专业竞赛作为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按照相关规定要求,依据《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填报指南》《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内竞赛项目名单》《吉林省学科专业竞赛目录》及综合考虑竞赛项目的影响力和参与专业的覆盖面,对我校现有学科专业竞赛目录进行更新,更新后,我校2023年学生学科专业竞赛项目共145项,学校学科专业类竞赛项目参与专业的覆盖率达95.5%。


4.完成高校教学实验室培训安全与管理培训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实验室建设与安全管理水平,确保我校教学实验室安全有序运行,根据《2023年教育部干部培训班次计划》《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举办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与管理培训班的通知》,我校组织11个学院与教学部共计76人次参加培训,人员包括学院分管实验副院长、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实验室技术人员以及参与实验教学的一线教师等,参训人员全部完成培训任务并通过在线测试获得培训班学时证明。


5.开展2023年度第二批次教学仪器设备购置工作

为提高实验教学工作的质量水平,提升现有实验设备的前沿性及技术性,完善基础设置和配套设施建设,加大综合设计性及研究创新性实验项目的开发力度。优化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培养提高学生动手能力,使学生能够适应并且更加符合就业岗位需求,提升学生就业率。教务处开展2023年度第二批次教学仪器设备购置相关工作,对7个教学单位项目进行论证,以改善学生实践教学条件。


6.开展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建设工作

实验教学是实践教学工作中的重要环节,是培养学生动手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主要手段。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是实验教学内容的关键组成部分,着重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协同发展。为使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促进实验教学项目管理和开发工作步入正轨,提高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质量,推动我校实验教学改革,学校制定《长春建筑学院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管理办法》及《长春建筑学院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深化改革工作方案》,并开展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建设工作。



教学质量监督与评价处


1.组织开展审核评估评建督查督导工作

为扎实推进学校审核评估评建工作,制订出台了《长春建筑学院审核评估评建工作督查督导方案》。自11月2日开始历时一个月时间,各督查督导小组深入各单位、部门开展严细认真的专项督查督导,逐项审查、指导各单位、部门审核评估评建工作任务书的执行情况。各单位、部门负责人详细汇报了本单位、部门评估评建工作任务进展,对未完成工作进行了说明,制定了下一步工作计划。

图片


2.组织2023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和2022-2023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工作

为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和本科教育教学评估有关文件等要求,根据教育部评估中心的工作要求,组织协调全校各职能部门、相关教学单位开展了数据采集工作,并组织召开学校专项工作会议,审议各项数据填报情况。

根据吉林省教育厅的工作安排,圆满完成了学校2022-2023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编制工作,并在学校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发布。

图片


3.组织召开审核评估经验交流分享会

11月23日,组织召开了学校审核评估工作经验交流分享会。龚大龙副处长结合长春工程学院和河南省新乡学院的审核评估经验以及全国审核评估7所试点高校评估中的“7大发现”,对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进行了系统梳理。李佳详细讲解了审核评估系统的功能与应用,着重强调了学校需要开展的前期准备工作。国宇翔实解读了审核评估线上线下评估的工作流程、主要工作内容及相关任务,并对学校如何做好迎评工作进行了说明。

图片



教师教学发展处


1.学校教学案例在吉林省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评选中获佳绩

根据吉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评选与展示交流活动的通知》要求,学校积极组织遴选,经个人申报、教学单位推荐、专家点评、教学设计多轮打磨指导等环节,学校12项案例入选,其中3项案例获“吉林省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典范案例”,9项案例获“吉林省高校课程思政教学优秀案例”。

图片
图片


2.学校在2023未来设计师·全国艺术设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省级赛中创新高

学校于6月启动“2023未来设计师·全国艺术设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组织申报工作,通过会议布置、组织动员,教学单位积极申报,经过大家共同努力,最终在省级赛中创新高。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单位”的荣誉称号,参赛教师在课程赛道、案例赛道获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

图片
图片


3.学校教师在第五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中取得突破

学校于7月启动赛事准备工作,赛前组织校内选拔赛和大赛培训,并邀请专家进行专题辅导与答疑,帮助、指导教师录制说课视频,助力教师备战大赛。基础教学部刘璐团队的《现代建筑制图》课程荣获第五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全国三等奖,实现了学校在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的奖项突破。

图片



高等教育研究中心


1.组织教学成果培育专题辅导会

11月2日上午,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在行政楼六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了教学成果培育专题辅导会。吉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赵俊芳,学校见习副校长、教务处处长冯永,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牟永贵,各培育项目负责人及学校50余名教师代表参会。

图片


2.公布2024年度省教育厅教改课题和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名单

根据吉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公布2024年度吉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立项名单的通知》和《关于公布2024年吉林省本科高校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名单的通知》,我校立项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3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5项。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书馆


1.图书馆举办阅享新时代·书香润校园“你选书·我买单”惠民读本进校园活动

以阅读之炬,明人生之盏。读书,可以让我们更好地认识世界,更可以启迪智慧、滋润心灵。为了推进学校书香校园建设,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校园氛围,帮助大学生丰富精神世界、厚植文化底蕴,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于11月3日联合长春市新华书店,举办“你选书·我买单”活动。

本次活动是2023年度吉林省全民阅读民生实事项目,由吉林省委宣传部主办,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和长春市新华书店承办。活动中长春市新华书店精选各类新书、畅销图书千余种,在图书馆一楼布展,图书馆老师按学院为同学们有序发放购书卡,学生可现场用购书卡挑选自己喜爱的图书。



现代教育信息中心


1.《第三批国家级一流课程视频材料审核会》在现代教育信息中心召开

依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落实一流课程视频材料审核、录制等相关工作,我校于11月1日在现代教育信息中心302室召开第三批国家级一流课程视频材料审核会。

图片


2.为申报《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助力赋能

为迎接《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紧跟申报推荐原则“质量为本、注重创新、分类推荐、优化结构”,严格选出一批学术过关、质量过硬的优秀教师,打造课程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性,课程录制工作于11月23日在现代教育信息中心紧锣密鼓的陆续展开录制。

图片
图片


3.组织开展“BIM兴吉,创盈未来”吉林省新职业和数字技术技能(BIM)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会

强技能,育人才,兴吉林,创未来。11月25日,“BIM兴吉,创盈未来”吉林省新职业和数字技术技能(BIM)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会在长春建筑学院(奢岭校区)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办。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柴冠,吉林省勘察设计协会理事长、吉林省政府参事、吉林省嘉源建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玉芝,吉林省建筑业协会会长陈伟等领导和嘉宾莅临启动会现场。长春建筑学院党委书记、督导专员王宝龙,见习副校长李琦等校领导及赛项专家组、仲裁组、新闻媒体、学生代表等500余人参加启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