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建筑学院开展新学期教学检查工作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4-03-05  浏览次数:10

随着新学期如约而至,广大师生以全新的面貌步入了校园,为确保新学期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学校按照省教育厅下发的《关于做好2024年春季开学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扎实做好开学前教学准备与期初教学检查工作。

图片
图片

01

教学准备提前进行,保障教学

教务处及相关职能部门于上学期期末开始着手新学期教学准备工作,课程开设与师资配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保养、多媒体教室改造升级、智慧教室建设等工作稳步开展。开学前,教务处制定《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方案》,组织做好期初教学检查工作。3月1日下午,由校长任玉珊和执行校长孙雷带队,对奢岭、高新两个校区的教学楼、实验室、宿舍、食堂等场所开学准备和卫生安全情况进行了详细检查,全校各单位、部门及各环节开学准备工作良好。

图片
图片

02

首日课堂状态饱满,秩序井然

3月4日开课首日,全校共有104门课程顺利开课,涉及151名教师、280个教学班级,22400人次学生。

教务处和教学质量监督与评价处联合对首日课堂状态进行了整体检查,共检查了54个课堂,涉及98位教师。各位教师备课充分,授课内容丰富,方式多样创新;学生到课率98.1%,精神状态饱满,课堂互动性好,为新学期的学习之旅拉开了精彩的序幕。

图片
图片

03

教学文件准备充分,提高质量

检查组深入各教学单位,以审核评估要求及标准为依据,根据学校相关规章制度,在上学期教学环节质量大检查的基础上,对教学大纲、授课计划、教案等教学文件进行了细致的检查。各教学单位教学文件及相关材料准备充分,能够按照学校要求完成规定章节的编写,整体质量较以往学期有显著提高。

图片
图片

04

学校领导深入一线,解决问题

3月4日下午,学校领导、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及相关人员组成7个检查组深入14个教学单位,全面检查新学期教学工作。检查组听取了各教学单位教学准备工作汇报,检查了教师教学文件,查看了教师授课、学生出勤情况,并与教学单位领导班子进行了座谈,全面检查指导新学期教学工作。在座谈过程中,检查组全面掌握基层师生在教学、科研、学生管理、师资等方面面临的困难,对相关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与指导,对于不能现场解决的困难,由教务处负责汇总问题清单,并向相关部门下达整改任务,由学校统一进行验收,保证落到实处,保证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新学期期初教学检查不仅体现了学校日常管理的严谨性,也彰显了对教育创新的追求,成为提升教育教学品质、推动学校教学运行与改革的关键策略。2024年,学校将持续聚焦合格评估整改与审核评估工作,以评促建,全方位加强教学管理与教学改革,助推学校教育事业实现质的飞跃。

【End】